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

埃及day2~吉薩(金字塔)

2010年6月6日 埃及金字塔

清晨拖住兩件行李趕往機場,早上7時便匯合到永安旅行團的領隊和團友,登上旅遊巴即直駛向吉薩,參觀埃及最巨大的三座金字塔。

一直以為,金字塔距離民居很遠很遠,原來在吉薩市中心,已可看到幾座金字塔,現代樓房與古埃及建築融為一體的畫面很不可思議。




8時左右便來到最大的金字塔正面,不遠處就是第二座體積較小的金字塔。
金字塔有傳是古埃及法老王的陵墓,但考古學家至今未在金字塔中找到陵墓,金字塔的用途仍然是個謎。

有些研究指出,吉薩三座金字塔在建築及設計方面,都跟天文、星像、地球有關,是否又是外星人搞搞震?未知!但我覺得好有可能。


終於親眼欣賞到金字塔,甚至用手去觸摸、感受,但不知為甚麼,金字塔給人一種遙不可及的感覺,看著它就像夢境一樣不真實。


靠近看,金字塔四邊並非光滑平坦的,據領隊(有點無能的領隊)說,古埃及時期的金字塔用石建成後,曾用其他物料鋪平,可惜經過幾千年侵蝕,物料已幾乎全失。
據無能領隊講,金字塔本來被髹上顏色及圖案,就像他手上這幅圖般。可以想像,這三座金字塔當年多有氣派。


在第一座金字塔拍完照,我們來到第二座金字塔,這座金字塔有其特徵,就是頂部尚未完全被風化浸蝕,可是顏色、圖案都消失了。
領隊帶我們參觀第二座金字塔內的墓室,不准拍照,先要走一條長長向下的斜路,通道又矮又窄,要彎腰前行,向下之後又要向上,再穿過一條稍為可伸直腰子走的平坦通道,才來到墓室,墓室只有約一百平方呎,像教堂的內室、尖頂,長方形的內室除了靠邊有一具石棺之外,便甚麼也沒有,石棺內亦空空如也。


離第二金字塔稍遠便是第三座金字塔,曾有盜墓者來到這裡,因找不到入口,於是用炸葯將其中一面炸開,形成一個缺口;不過根據盜墓者的記載,金字塔內找不到任何物件或陪葬品,空手而回。


第三座金字塔現時關閉,遊人無法接近,只能遠觀。
遠處可盡覽三座金字塔,其實旁邊還有兩座小金字塔,但已不完整。







行程安排在金字塔附近騎駱駝,無能領隊只懂叫團友上駱駝,駱駝去邊?我唔知!行幾遠?我唔知!點解得一邊腳踏?我唔知!點解拉駱駝的是小孩子?我唔知!點解有團友驚到叫停無人理?我唔知!點解團友包括我大聲叫領隊、導遊而無人理?我唔知!

我只知參加永安要諗過先!仲有跟住個叫Jack Leung的領隊你就要小心D!





大家怒氣未消,就上車來到參觀獅身人面像。獅身人面像原本是一塊普通巨石,興建金字塔前已存在,法老王將之鑿成獅身人面;但我聽過另一版本,獅身是用原來的巨石雕鑿而成,人頭卻是加建上去的,不知那個版本是真!





獅身人面像的鼻和長鬚崩塌,原因是被英兵(唔知有冇記錯,定領隊記錯)練槍時當靶射擊,而導致掉下,現時被收藏於大英博物館,下星期我們到倫敦就有機會看到。



比這三座金字塔更古老的,是梯形金字塔,參觀前我們先來到旁邊的地下墓室,同樣穿過一些狹道來到盡頭,有一副石棺,內裡空空如也,只有一道象形文字。屋頂以大石不平衡地重疊成三角形,有助減輕頂部的壓力。



墓室四周及通道上布滿象形文字,好詭異!
梯形金字塔毫不起眼,亦比另外三座金字塔細很多,參觀墓室每人要10美元。
跟住又參觀了一座金色建築物,有點像銀行保險庫。

參加這個旅行團如果由香港出發原來是好辛苦,聽團友講,5號中午出發,在新加坡轉機,之後又在杜拜停一小時才飛來埃及,一落機就參觀又遠又曬又長時間的金字塔,到夜晚坐火車由開羅直駛亞斯旺,車程12小時,又開始另一天行程,沒有一覺好睡。

還好旅行社安排在參觀完金字塔後,帶大家到時鐘旅館沖涼,一小時內沖涼或小睡自行決定。

晚上8時火車,但埃及班次永不守時,火車8:15pm才到站,我們坐的是所謂頭等臥鋪,二人一房,好細、有點污糟、叉電電力不足。
火車提供的免費晚餐是紙皮牛扒加塑膠雞扒,幸好上車前買了Hardees,食飽飽睡覺去,翌日早上8:30才到亞斯旺。





6 則留言:

  1. 哈哈哈﹗你形容得好攪笑﹗紙皮牛扒和塑膠雞扒﹗
    你唔講真喺唔知金字塔原來咁近市區﹗一直以為它們在荒蕪的大沙漠上﹗
    [版主回覆06/15/2010 02:01:00]我仲聽人講金字塔附近有Starbucks添,點知又冇喎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金字塔都係我的夢想,好想去啊!
    [版主回覆06/19/2010 02:36:00]一生人點都應該去一次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昨天開茶會, 領隊都叫我們最少帶2個杯面, 其中一個在火車上食.
    [版主回覆11/12/2010 06:08:00]冇錯呀一定要帶杯麵,最好帶多d乾糧添;因為夜晚有酒店或火車有熱水還可以沖麵,但午餐有時都好難食,唔夠飽就只有食乾糧。
    仲有上面提到獅身人面像既鼻同下巴去左大英博物館,其實個導遊搞錯,大英博物館只得部份下巴,個鼻係下落不明架。我響英國果版有寫到,但唔知你有冇睇,所以提提你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啊! 原來如此, 謝謝!
    [版主回覆11/13/2010 10:56:00](Empty)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你哋真係好開心,可以去咁耐旅行都得ge,勁勁勁
    [版主回覆03/30/2011 13:17:00]呢個係夢想嘛,豁左出去喇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看來金字塔可以免了。
    [版主回覆09/06/2011 01:05:00]又唔係咁講既,話晒都係名古跡,都幾震憾既。

    回覆刪除